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09-16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701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文件精神,为2020级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学习生活,促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主体的作用,我校特组织开展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承办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赛事安排

(一)初赛

初赛主题为“新生心理适应”,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于2020年10月16日前完成。各新生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体辅导,小班可合班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时长为90—120分钟。各二级学院根据初赛情况择优推荐至少1名新生辅导员参加校级复赛。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将于9月对新生辅导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及实务培训,并分享团体辅导技能类型云端培训资料,各二级学院务必组织全体新生辅导员认真学习。

(二)复赛

复赛由心理中心于10月27日前组织评定小组,对参赛选手的现场展示进行评定,参赛选手以PPT形式对初赛团辅情况进行解说,展示时间为15分钟,评定结束后将公布结果,选拔前六名进入决赛。

(三)决赛

决赛由各参赛选手在11月13日前完成团体辅导活动实操,活动时长为90分钟—120分钟。心理中心将组织评定小组现场评分(评分细则参考附件3)。

心理中心将于11月对决赛选手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实务培训。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获奖证书及奖金500元

二等奖2名:获奖证书及奖金300元

三等奖3名:获奖证书及奖金200元

四、材料报送

9月21日前报送第六届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大赛初赛场次安排表(附件4);10月20日前报送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复赛材料(材料要求详见附件1);11月17日前报送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活动总结。

联系人:王小茜,联系电话:42464833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宣传

各二级学院务必将本次大赛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积极动员并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心理服务水平,营造全员育人的心理育人氛围。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是一项持续推进的工作,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团辅大赛相关要求做出合理、周密的安排,以确保活动全覆盖。

附件:1.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复赛材料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9月15日



附件1

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复赛材料

根据《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相关要求,参与复赛辅导员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团体心理辅导方案书

(一)团体辅导方案书为初赛一次单元团体心理辅导书

(二)团体辅导方案书紧扣“新生适应心理”主题

(三)团体辅导方案书活动目标清晰明确

二、现场展示PPT

PPT包含以下内容:

(一)团辅设计思路

(二)团辅实操情况(现场照片)

(三)团辅反思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