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10-28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827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二、赛事安排

第一阶段为初赛。比赛内容为笔试(含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

第二阶段为复赛。比赛内容为理论宣讲。

第三阶段为决赛。比赛内容为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

(一)初赛环节比赛项目

1.参赛人员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2.比赛项目

基础知识测试。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改错题、简答题、论述题及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撰写。比赛限时120分钟,总分100分,按20%计入总成绩。

(二)复赛环节比赛项目

1.参赛人员

初赛成绩前25%的辅导员

2.比赛项目

理论宣讲: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到现场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总分100分,按20%计入总成绩。

(三)决赛环节比赛项目

1. 参赛人员

复赛选出的10名辅导员

2. 比赛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以基础知识测试成绩为依据,总分100分,按20%计入总成绩。

(2)理论宣讲:以复赛理论宣讲成绩为依据,总分100分,按20%计入总成绩。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总分100分,按30%计入总成绩。

(4)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总分100分,按30%计入总成绩。

三、大赛时间与地点

初赛定于2020年11月3日9:00-11:00在文渊楼9102教室举行。

复赛定于2020年11月9日14:30-17:0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决赛定于2020年11月12日14:30-17:3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四、奖项设置

根据大赛总成绩进行综合排名,根据排名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600元。由学校颁发证书并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决赛一、二等奖获得者优先推荐参加重庆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请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动员,鼓励并支持辅导员参加大赛。

(二)精心准备。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比赛项目和要求,指导参赛选手做好赛前准备,切实加强条件保障,确保参赛选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赛。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李巍,电话:42464836。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10月27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