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两节三夜”期间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2-24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833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做好“两节三夜”期间的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同学们平安、快乐过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稳定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为主要内容,召开主题班会,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提醒学生节日期间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跨省外出,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此外教育学生不得酗酒,不得酒后驾驶,严禁到解放碑、观音桥等商圈参加平安夜或跨年活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时刻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各班级要认真做好主题班会记录,载明召开主题班会时间、地点、主讲人、班级、班会内容以及班会知晓签名等。各二级学院要对“两节三夜”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认识到位、落实到位,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强化学生安全稳定管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两节三夜”期间,所有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负责人必须在岗,统一安排值班。值班期间要深入到班级、宿舍及学生中开展安全隐患、异常情况排查,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立即研究解决,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和离校学生登记制度。圣诞节前后属正常行课时期,学生无正当理由不得请假。元旦节正式放假前,学生不得擅自提前离校。对于擅自提前离校构成违纪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进行处理。

(三)准确掌握学生去向,尤其是毕业生。“两节三夜”期间严格在校学生夜间归寝打卡制度,辅导员要逐一确认学生是否回到寝室,特别加强对重点学生的管理;对登记离校的学生,要逐一登记去向、乘坐交通工具、联系方式等信息,要与家长或监护人联系,督促家长落实监管责任,并告知按时返校上课。

(四)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各二级学院原则上不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参观等群体活动。同时,严禁在学生中开展平安夜、圣诞节的庆祝活动,尤其不得以组织的名义。鉴于本次“两节三夜”期间正值学生复习考试的重要时期,各二级学院应鼓励学生尽量留校复习,调整好状态进行期末考试。

(五)学生园区要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园区干事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与二级学院、辅导员密切互相配合,共同将相关工作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学生安全稳定。

(六)各二级学院在放假前自行组织学生签订《两节期间学生安全、文明承诺书》(各单位自行制定),学生签名后的《承诺书》由所在班级的辅导员保存。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要确保“两节三夜”期间24小时通讯畅通,对于可能或正在发生的安全事故务必在第一时间上报。

四、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报送工作

各二级学院2021年1月3日晚21:30前将统计好的学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李巍老师,联系电话:42461030;电子信息由钉钉报送。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12月24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