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关于开展首届“感恩奉献活动周”的通知
日期:2021-05-11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1075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关于开展首届“感恩奉献活动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受助学生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加强我校资助文化建设,切实推进资助和育人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首届感恩奉献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感恩与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通过开展感恩奉献主题活动,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提升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时间

5月24日—5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1.书写一封家书,传达感恩之情

在学生园区开展“一封家书寄真情”的书信邮寄活动,通过文字寄送自己对祖国、对党、对社会、对父母的感恩之

情。发掘学生内心深处的孝与爱,培养学生懂得感恩的优良品质。

2.拍摄一组照片,致敬可爱劳动者

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用镜头展现我校新时代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3.讲述一段故事,记录成长点滴

面向受助学生开展“国家资助 助我成才”主题演讲比赛,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自立自强、感恩奉献、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

4.观看一部影片,感悟励志人生

通过开展感恩奉献电影展播,让学生从别人的故事中感悟感恩与奉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5.开展一次班会,分享感恩奉献

各班级开展一次“为青春代言,与感恩同行”为主题的班会,认真策划班会环节,通过主题班会的开展引导学生树立奉献精神,增强感恩意识。

6.组织一次活动,实践人生价值

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和专业特色,组织一次感恩奉献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感恩与奉献的真谛,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成长成才。

、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此次活动顺利进行。

2.各二级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同学对本次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动员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六、材料报送

二级学院将相关活动开展情况文字材料和图片材料(电子版202164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倩,42464019

 

附件:1. “一封家书寄真情”活动方案

2.“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方案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1510


附件1:

“一封家书寄真情”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道德品德、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精神境界。开展“一封家书寄真情”活动,是为了号召全体同学拿起笔,展开纸,用自己久违的感恩之心,向祖国、向社会、向家人发出“一封家书”,将平时没有思量过、或羞于当面表达的情感倾注于笔端,让一封家书承载来自炽热内心的感恩之心,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和老师等的美好情怀,树立报答父母、报恩师长、报效祖国的神圣责任。

二、活动时间

1.活动报名时间:5月12日—5月20日

2.信件投稿时间:5月21日—5月24日

3.信件收集时间:5月25日—5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四、活动流程

1.学生在5月12日—5月20日通过钉钉番茄表单报名活动,成功报名的同学由学校提供信件邮寄服务。

2.学生在5月21日—5月24日通过钉钉番茄表单自愿投稿,经过评选,优秀家书将通过“人科学工”公众号进行刊载。

3.成功报名的学生在5月25日—5月30日将手写信件交到投递站,由投递站的工作人员提供信封,封装好后由学生自行投递到活动邮筒。

3.活动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一收取信件交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由中心负责邮寄。

 

 

 

 

 

 

 

 

 

 

 

 

 

 

附件2

“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展现我校新时代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7日—2021年5月28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四、参赛要求

1.以“最美劳动者”为主题,可拍摄学校老师、宿管阿姨、工人、同学等,作品能够聚焦学校劳动者之美,符合参赛主题即可。

2.拍摄器材不限,手机、相机均可。在不改变作品原貌的基础上,可对图片进行适当后期处理,但不得合成。合成及拼接照片,以及其他增加或删减影像内容等影响作品真实性的照片不予参选。

3.单幅作品、组图作品均可(组图作品数量不超过4张),作品自拟标题,另附简要文字介绍。

4.每张照片大小至少2MB以上,不超过50MB。参赛作品禁止带水印和logo。

5.参加本次摄影比赛所有作品,必须为作者的原创拍摄作品,作者必须拥有完整著作权,无版权争议,参赛作品将用于最美劳动者展示,不另付稿酬;若发现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由作者本人负责并取消参赛资格。

6.凡与本次摄影比赛主题不符、思想内容不健康、资料不全等不符合征集要求的作品不予参选。

7.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主办单位,参加本次活动即视为同意并遵守本次征集活动各项规则。

五、奖项设置

通过投票票选出优秀摄影作品,获奖作品将在“人科学工”公众号上进行展示,获奖者均颁发荣誉证书。

六、参赛须知

1.投稿时间与方式:学生在5月15日—5月20日通过钉钉番茄表单报名投稿。

2.投票方式:经过初选,入围作品在5月22日—5月27日通过“人科学工”进行展示并投票。

3.参赛作品按照票数从高到低排序,票选出优秀作品。

4.参加本次摄影比赛所有作品,作者拥有著作权,参赛作品将用于各类校园文化展示。

5.如有疑问可以咨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23-4246401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