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
日期:2018-03-22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425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夯实主题班会育人平台,全面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规范化建设,落实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教育中的凝聚效应和驱动作用,提升教育实效,切实让主题班会成为推进班级建设的重要平台,现将本学期主题教育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内容安排

(一)十九大精神学习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重点通过学生座谈交流、撰写学习体会和感受等形式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二)安全法制教育

着重以春季疾病防控、节假日出行、校园不良网贷防范等教育为主要内容,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多角度强化安全法制教育,全面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防范技能。

(三)诚信感恩教育

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以实现补学生资助短板、重能力提升、促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诚信、励志、感恩及典型示范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意识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提高资助育人效果。

(四)养成教育(大一必选)

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规范言行,提高文明素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学校全民健身及学风建设月活动,引导学生严格自律、快乐学习、健康生活,营造自觉学习、全员锻炼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五)心理健康教育

结合“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积极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认识、接纳自我,增强学生相互关怀与合作的意识,教会学生学会分享、接受及给予爱和友谊,科学调适学习、生活和工作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有关要求

(一)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主题班会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主题班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策划,认真落实,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凝聚效应和驱动作用。

(二)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各班辅导员要紧密围绕主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演讲、讨论、辩论、竞答、互动、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注重学生的学习、实践体验和内心感悟。

(三)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宣传。各二级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做好主题班会记录和图文资料整理、录制工作,学校将对各学院、各班级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同时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阵地作用,线上线下向结合,及时宣传报道主题班会活动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

二级学院要制定本单位《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安排表》(见附件),每位辅导员要对主题班会进行精心设计,同时要拟定《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安排表》于每月第一周报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卢文静老师处,《实施方案》二级学院自行汇总存档。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18年3月22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