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日期:2019-05-31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711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贯彻落实校“学风建设月”活动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在4月至5月在学院师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1.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建立学院党政班子联动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以促进学风、校风建设为目标、调研学院师生中存在的学风建设的薄弱环节、挖掘师生中学风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

2.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领导班子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学生宿舍或社团,通过深入课堂、生活以及第二课堂,关心学生,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3.坚持教育引导、规范管理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使学生明确了学习目的,树立“爱学习、会学习、勤学习”的观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学风建设活动月”为基点,将学风、校风建设贯穿全年,以校风促学风,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

二、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

1.建立学生“树先进、促帮扶”机制。在学生党员、团总支学生会、班级学生干部中树立先进,塑造励志榜样和标兵,号召学院学生向标兵看齐,同时在班团组织内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传帮带,达到共同进步。

2. 以课堂、园区为重点,不断强化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理。(1)加强课堂管理。第一,开展检查早操、早晚自习的例行制度;第二,学院领导听课、辅导员查课、学生会抽查课、开展班团主题活动等方式对学院教师的讲课、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监督,规范了课堂文明教育及课堂行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导学生自觉遵守和维护课堂纪律,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实施“文明监督岗”,检查学生到课情况、早餐进教室、课堂玩手机等情况,效果明显,进一步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2)加强园区管理。启动四级联动机制:寝室长(信息员)-班委-辅导员-学院领导,重点检查有不按时就寝、晚归、不归等同学的违纪违规情况,及时进行教育并给予相应处理。塑造寝室文化,创建文明宿舍,教育学生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健康文明的宿舍环境,建设温馨高雅、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

3.强化学院教育引导机制,开展护理特色“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1)通过团学活动、班会等方式,召开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主题班会;(2)学院根据护理专业特色及护理学生实践操作为主要人才培养的专业特点,创新型地开展特色活动—5.12国际护士节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系列活动,既突出学院特色、彰显学院风采,又集中学院全体教职工师生的力量,营造出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打造具有班级、寝室和个人特色学风建设活动方案,突出“慎思笃行树学风、好学力行造良才”的主题。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争做优良学风实践者。

4.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特色学风建设活动

(1)举办“晒教案•秀笔记”活动。向全院师生征集教学教案、学习或读书笔记,挑选优秀典型向学校推荐,并在学院的微信平台和教学实训楼大厅进行推广展示。

(2)开展“寻找身边的学霸和优良学风寝室”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鼓励同学们将身边学习刻苦、努力奋斗的榜样学生、榜样寝室的学习事迹进行推选,选出“最美学习身影和优良学风寝室”,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学习。

(3)开展“给毕业时自己的一封信”活动。第一,大力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第二,以辅导员为单位根据班级的情况,大一、大二学生开展“给毕业时自己的一封信”、大三学生开展“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三、活动总结及表彰

学院通过活动开展在学院微信和官方网站进行积极宣传,总结良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评选出10名品学兼优的励志榜样学生、30名最美学习身影、50份最美学习笔记、6间优良学风寝室,“学风建设活动”之“护理技能操作优秀班集体”、“护理知识竞赛优秀班集体”、“护理手抄报优秀班集体”和“简历大赛优秀班集体”、“最佳学风建设主题团学活动”等12个先进班集体。学院师生参与度高,态度积极认真,效果显著,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有效开展,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