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活动丨讲述心灵故事 探索真实自我
日期:2019-11-11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527

    为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心理部在心理协会开展“讲述心灵故事,探索真实自我”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王小茜老师进行主持。

2019年11月7日晚上18点活动成员们齐聚在一起。首先,各个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使成员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熟悉。接着主持人和成员约定活动过程中要保证遵守团辅三个积极原则——“积极倾听、积极投入、积极保密”。

在“大风吹小风吹”的活动过程中,小伙伴们了解到了彼此近期的小愿望或者未来的目标。同时还以意外的了解到一个小伙伴近期要过生日,大家不由自主的为她唱起了生日歌,提前送上了祝福。歌声,笑声充满了小小的屋子。迅速拉近了小伙伴之间的距离,活跃了团队氛围,为接下来的活动打开了良好的开端。

图一大风吹晓风吹的游戏照片

图二为小伙伴的分享愿望和未来的目标

图三大家齐聚送祝福

在活跃气氛之后,心灵故事汇活动进入到了主题环节,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大家围着桌子,观察众多的卡片,并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卡片。在音乐停下的瞬间,小伙伴们各拿起自己最喜欢的卡牌围坐在桌子旁。

图五、六  大家认真选卡牌

小伙伴们两两一组,讨论自己选择的卡片中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再和小伙伴交换卡片,讨论在对方的卡片中看到的印象深刻的东西,并找出同伴发现的与自己发现的不同的地方。然后向所有的小伙伴们陈述讨论的结果。最后用二十分钟的时间,看着卡牌,展开自己的想象力,写一个与卡牌有关的小故事。

图六、七 小伙伴们做图片分享

二十分钟转瞬即逝,即使有的小伙伴们没有写完他们的故事,但是还是开启了我们的故事分享之旅。每个人的故事都十分的精彩,情节也很新颖,从中也可以看出小伙伴们不同的性格特点。

图八 故事编写环节

最后,在指导老师的要求下,大家提取出了自己故事中的关键词,并将其与自身联系起来,发现自己最近的目标及对未来的规划。美国著名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家杰罗姆说过:“讲故事是人们理解自我生活和经历的一种方式”,通过卡牌讲故事其实是一种释放自己内心情感的方式,了解自我的过程。

图九 活动大合影

在活动的最后,小伙伴们各自提取了自己故事中的关键词及分享自己与故事,并积极的倾听其他小伙伴的故事。从中了解到了自己的想法,探求了真实的自我,发现了自己未来的想要的样子,默默开始规划了自己的未来。本次活动,不仅使参与同学更深入客观的认识到了自我,在自我更深入的了解下提升了面对问题的自我耐受性,心理健康水平得到了普遍提升。参与活动的同学将在系统学习后,将该活动在全校进行推广,请大家拭目以待!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