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9-12-04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83

各二级学院:

为营造全校浓厚心理健康氛围,提升心理健康队伍服务水平,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我校特组织开展第五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通过团体辅导方式,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归属感,进一步培养我校新生自信、自理、自强、创新的精神品质和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承办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赛事安排

第一阶段为初赛。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于2019年12月18日前完成。各新生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体辅导,确保新生全覆盖。各二级学院根据初赛情况择优推荐新生辅导员参加校级复赛。

第二阶段为复赛。由心理中心组织评定小组,对团体辅导实际操作视频及完整团体辅导方案进行成绩评定,并在评分结束后进行成绩公布,评分细则参考附件2,复赛成绩前六名进行决赛。

第三阶段为决赛。2020年3月上旬,各参赛选手根据确定的时间、地点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实操,心理中心将组织评定小组现场评分,评分细则参考附件3。

(一)初赛环节及比赛项目

1.参赛人员:2019级新生辅导员

2.比赛项目:团体辅导活动实操。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新生辅导员开展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时长为90分钟—120分钟。

时间:12月2日—12月17日

地点:各二级学院自行确定

(二)复赛环节及比赛项目

1.参赛人员

各二级学院择优推荐人选。

2.比赛项目

复赛为视频参赛。各二级学院推荐参与校级复赛的老师,需提交20分钟的团辅视频及完整团辅方案(90分钟-120分钟)至心理中心,作为复赛参赛材料,报送材料要求参考附件1、附件2。

联系人:周渝希,联系电话:42464833

复赛选手报名方式:通过钉钉番茄表单提交参赛信息及复赛材料

报名截止时间:12月20日 17:00截止

(三)决赛环节及比赛项目

1.参赛人员:复赛成绩前六名。

2.比赛项目:参赛辅导员以“人际交往”为主题,进行现场团辅活动展示,活动时长为90分钟—120分钟。

三、大赛时间与地点

决赛定于2020年3月上旬进行,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获奖证书及奖金500元

二等奖2名:获奖证书及奖金300元

三等奖3名:获奖证书及奖金200元

五、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全体新生辅导员集中培训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将于12月5日9:00—11:00在学生处二楼心理中心团辅室对新生辅导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及实务培训,全体新生辅导员务必到场参与。

(二)决赛培训安排

学校心理中心将于1月8日9:00—11:00在学生处二楼心理中心团辅室对决赛选手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及实务培训。

(三)高度重视,积极宣传

依托本次大赛形式将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开展起来,并借此整体提高全院心理健康工作者心理健康服务水平,营造全院知心理、全员乐心理的良好心理健康氛围。各二级学院务必将本次大赛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宣传动员,认真做好组织及实施工作。

附件:1.第五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推优作品视频

制作要求

2.第五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视频参赛作品

评分标准

3.第五届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方案设计及现

场实操评分标准


学生函52号附件一.doc

学生函52号附件二.doc

学生函52号附件三.doc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19年12月2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