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活动丨我“书”我心 演绎青春
日期:2019-12-12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83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2019年12月10日中午由工商学院心理健康团队及慧园二级心理辅导站主办,工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心理部承办的“第一届工商学院校园心理大赛”决赛在海丰楼11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心理剧大赛的主题是“演绎青春故事,呵护心灵成长”。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助理兼团总支书记梁宁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分管老师周渝希以及工商学院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心理剧最初由心理学家霍尔曼提出,是作为团体心理疗法的一种方式。校园心理剧立足于校园,演绎大学生群体中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问题,通过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用自己的语言达到思想上的碰撞、心理上的共鸣,从事件的认知以及剧情的发展上,是观看者得到较好的心理辅导及学习到如何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七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比赛时,演员们精彩用心的表演,绚丽的舞台音效以及每个情景剧所要传达的深刻涵义,给观众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参赛表演队表演的内容丰富多彩,演绎出大学生日常生活状态中可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比如恋爱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校园贷,考试作弊等,折射出大学生的爱情心理、攀比心理、不合理消费心理和学习心理问题等,通过自我调节或是寻求专业帮助,走出了自己的“心理迷宫”。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分管老师周渝希对本次活动做出精彩总结。她提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义重大,我们通过心理剧的形式表达出同学的内心困惑,对于解决类似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式。剧本内容贴合实际让大家对作品产生了心理共鸣,希望大家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的寻求帮助,使自己能够在“攻坚克难”中获得“心”的成长。

本次活动通过新型的表演模式,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表达内心的独特方式,更好地引导同学们发现心理问题,解决心理问题,促进他们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珍惜美好生活。

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公正的评判,最终来自2019级会计学四班的“正能量队”以89.2分的好成绩夺得桂冠。“六个核桃队”和“吃啥啥不剩队”荣获二等奖,“OIG队”、“破茧成蝶队”、“TOP GIRL队”、“重人科堡垒战队”荣获三等奖。徐敏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