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五月份主题班会的通知
日期:2020-04-28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48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主题班会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学生道德文化素养,夯实主题班会育人平台,创建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现将五月份主题班会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内容安排

(一)校园防疫与个人防护

以开学后的校园防疫与个人防护为主题,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深植学生心中,要求学生要主动配合校园防疫,提前熟悉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生活流程,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接受体温检测、自觉保持与他人的安全距离等。教育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心态,杜绝侥幸心理,做到慎始慎终。

(二)劳动育人主题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把握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和实践育人理念,在学生心中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技能,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切实加强劳动育人功能。

(三)心理健康主题教育

与“5.25”心理活动月相结合,开展“阳光心理”主题教育,积极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体验自己的价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要增强学生相互关怀与合作的意识,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学会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科学调适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压力,提升学生校园幸福指数。

二、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落实,可根据各二级学院实际情况自拟主题,各班辅导员负责组织实施并全程参与,并通过校园网、学院网站、学院官方微信、钉钉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主题班会活动情况。

(二)结合实际,规范管理。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注重学生的学习、实践体验和内心感悟,前期尽量以线上形式开展主题班会,后期视疫情防控形势决定。

(三)注重总结,及时宣传。各学院要做好主题班会的记录和图文资料整理、录制工作,及时遴选优秀主题班会活动典型事例报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将对各学院、各班级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

各二级学院要制定本单位《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安排表》,每位辅导员要对主题班会进行精心设计,同时要拟定《主题班会实施方案》《安排表》,各二级学院以辅导员为单位收集《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安排表》,并于5月29日前报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将不定时对各班级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42461030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4月28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