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5-22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70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8号)文件精神,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调试能力,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引导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科学抗疫。经研究,学校决定从5月下旬至6月底开展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现就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下旬-6月底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四、活动组织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系列心理精品微课程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学生,推出人科学子原创防疫系列等精品微课程,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心理健康,通过作品传递和表达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理状态,努力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教育。运用网络新媒体,积极搭建我校心理知识交流平台,致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二)心理知识竞赛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导向,开展线上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本次大赛旨在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及心理防护知识,营造良好校园心理防疫氛围,提升学生心理抗疫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寝室创意合照征集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各二级学院,以寝室为单位,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寝室创意合照活动,展现学生返校后,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良好寝室风采,丰富学生返校生活,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心理支持资源。

(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各二级学院,指导全体学生开展情绪管理、压力应对、人际交往等主题团体辅导活动,促使学生在共同活动中相互交往、相互作用,使其自助互助,改善人际交往,积极应对生活中的问题,适应疫情带来的影响。

(五)云端心理培训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以云端形式为载体,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线上心理系列讲座。面对学生群体,开展自我成长系列讲座,面向心理委员开展朋辈辅导系列讲座,面向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讲座。

六、活动要求

1.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立足网络平台,科学开展上述一系列活动,着力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科学制订活动计划,认真落实活动安排。

2.各二级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及活动开展情况,不断扩大心理活动影响力。

3.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心理活动月”的组织协调、宣传推动和总结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应活动总结。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5月21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