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离校前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
日期:2020-06-16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26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确保疫情期间毕业生顺利、安全、文明离校。现就有关工作补充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时间

6月22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护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

6月23日:工商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

6月24日:艺术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

二、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

毕业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在线上开展,辅导员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诚信与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

三、优化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

为进一步方便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学校将优化简化相关离校程序。一是有关单位尽快理清学生档案材料、图书借阅情况,并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做好毕业生寝室定损赔偿工作,简化毕业生退宿流程;三是做好毕业生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户口迁移、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制作发放等工作。

四、提升毕业生离校工作服务水平

一是制定毕业生派遣离校工作计划,完善离校工作措施;二是制定紧急情况工作预案,防止安全事故、违纪和社会治安事件的发生,保持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三是切实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农村、社区、部队、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等工作岗位就业、创业。同时要抓紧离校前的最后时机,努力为毕业生收集各方面的需求信息,使毕业生就业率有新的提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就业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重要讲话。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汇全院智慧,聚全院之力,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和离校前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制定学院文明离校工作方案。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工作和文明离校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立足服务,细致考虑离校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要考虑到边到角,要抓实抓细抓到位。

(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学院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文明离校工作领导机构,健全督导和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

(四)持续关注、跟踪服务。持续关注未就业毕业生,做好后期跟踪就业指导服务。各学院要做好离校前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制度,坚持“离校不离心,离校不离服务”,按照“精准帮扶,不落一人 ”的要求,持续关注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明确“一对一”就业帮扶责任人,做到应包全包、责任明晰、措施实化,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要及时为未就业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送岗位,争取实现特殊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之百”、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百分之百”,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6月15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