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日期:2020-07-06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714

5月中下旬,历经两个多月的在线学习之后终于迎来了返校进教室的课堂学习,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保障学生学习质量,营造良好的线上线下育人氛围。学校决定于6月开展以“讲好故事,塑造风气”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在学校的活动方案指导下,我院积极推动各项活动的开展,并积极探索本院的学风建设方案和特色活动,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学风建设方案落实情况

学校在此次的学风建设月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我院根据学校的安排积极抓落实,促进了各项活动的有效、有序开展。在收到学校的相关文件之后,学院学工负责人立即召开辅导员会议结合本院情况布置落实。在学生典型征集活动中,我院采取了辅导员推荐和学生自荐的方式,推荐产生了6名“身边的学霸”,并通过辅导员会议商议向学校推荐了薛鑫和毛怡竹2名同学。在结对帮扶典型征集活动中,学院以疫情期间帮扶特殊地区未返校同学为重点内容为推荐标准,除大四的辅导员外各推荐了1名结对帮扶典型的同学,并进行宣传表扬。在优秀笔记评选活动中,学院在本学期的4月开展了晒笔记活动,因而在此次活动中将前期晒笔记比赛活动选出的优秀笔记进行了宣传,推动学院学生积极向优秀靠拢、向先进学习。在分享你的学习方法活动中,学院结合学生情况主要推荐高年级学习优秀的同学进行了自我总结并录制视频,最终有3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商议选定18级张敏燕和吴薇两位同学的学习方法推荐到学校,并转发到学院其他班级发起同学们学习。

二、学院学风建设举措

管理学院的学风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坚持“四个结合”,即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学习目标培养”相结合,把“养成教育与学习习惯培养”相结合,把“学业指导与学习方法”相结合,把“团学活动与学习成果展示”相结合。

在上述“四个结合”的举措指导下,各年级和学生会开展了各类学风建设活动。

2019级,在辅导员张星玉的带领下开展了“每日学习十问”活动,学生将当天的学习重点内容梳理成十个问题,在班级学习群里由同学进行交流解答,以此养成勤学善思的好习惯。此外,还开展了“小老师—学习互助小组”活动,通过班级同学资源报名成为互助小组的“学生”或者“老师”,发挥朋辈群体的互帮互助的功效,同时,亦可促进同学们23项常能中“会做小先生”的培养。

2018级为进一步加强年级学风建设工作,增强学生“愿学”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好学”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乐学”的优良学风,在辅导员黄梦菲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钉钉线上答题活动。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学风知识竞赛比赛,在寝室和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消除了我们在线上、线下学习过程中的懈怠思想和懒惰行为。

2017级人力专业为加强学习交流,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辅导员保阳的带领下开展了“晒笔记,亮学风”,让同学们晒出课堂笔记,让“分享者”取代“低头族”的标签,养成记好笔记的好习惯。开展“好书分享会”在班级群内分享一本书籍,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着力营造勤奋读书、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2017级除人力外的其他专业在辅导员汤嘉伟的带领下开展了学风建设调查报告,是以全体学生对于现在开始到大四毕业的一个职业意向调查为基础展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实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目标、方向以及动态,掌握其职业意向,并在接下来的学风建设中通过建立学习信息交流微信群或钉钉群等方式,分种类、分模块的为学生提供学习信息和就业职业信息。

此外,学生会以学习成果展示为目标,开展了晒笔记比赛活动、身边的学霸和最美学伴的宣传推广、“爱旅游.随心动”导游技能大赛等。通过比赛促进学习成果凝练和转化,通过网页、H5等方式宣传报道营造积极向先进学习、向优秀靠拢的氛围。

活动照片:

1.19级“小老师”学习互助小组

2.18级学风知识竞赛

  

3.2017级人力 晒笔记

4.2017级非人力专业  学风建设调查

选项

小计

比例

考研

29

15.85%

考公

20

10.93%

考事业单位

18

9.84%

三支一扶或西部计划

8

4.37%

军队文职

2

1.09%

教师公招考试

18

9.84%

自主创业

14

7.65%

出国留学

3

1.64%

国企

27

14.75%

考证(具体考什么填在后边)

44

24.04%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