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04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1223

各二级学院:

根据渝教财发〔2019〕10号文件精神和我校《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重人科〔2019〕135号,以下简称《认定办法》)为做好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全校在校本、专科学生

二、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各二级学院请于9月9日前将本单位成立的认定工作组和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名单按要求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按文件要求开展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2.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组织学生在9月10日前完成学工系统中困难认定申请填报。系统填报具体操作见《奥蓝学工系统资助操作流程》。

3.各二级学院按照《认定办法》完成线下困难认定民主评议,并上交纸质民主评议会议记录复印件。

4.各二级学院在9月18日前在奥蓝学工系统中完成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审核。

三、工作要求

1.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必须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公开透明,保护隐私。

2.认定评议小组在评议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学生、烈士子女、残疾军人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对家庭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学生,应逐个核实。

3.在进行资格认定和档次评定时,一定要坚持认定条件,严格按照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和本院学生日常平均消费水平,实事求是地确定档次。在严格认定条件的基础上,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要主动关爱学生,及时发现家庭经济困难但本人没有提出认定申请的学生。

4.根据认定结果,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和资助过程管理档案。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9月3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