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0-09-08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849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培育优良学风,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全国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目标和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建立优良的校园学习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坚持真理、大胆创新的治学精神,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治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二、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常抓细,着力建机制、强措施、求实效,努力营造良好学风,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主要措施

(一)抓建章立制促学风。完善学生学业预警制度,根据学生学业完成情况,设立相应的预警等级,以便及时掌握后进学生情况,并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完善学风督查长效机制,健全校、院、班三级学风督查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三级学风督察工作要求,以提升学风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学生学习激励机制,优化评优评奖体系,认真做好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表彰先进,引导广大学生见贤思齐。

(二)抓习惯养成促学风。以“新23常能”教育为切入点,深化学生养成教育体系,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在夯实学生养成教育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新23常能”教育实践,提升学生各项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以教、查、导结合为关键点,抓好学生学习习惯养成,以日常行为规范为落脚点,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明确学生一日作息、课内外学习行为、宿舍行为规范,提升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文明素养。

(三)抓文明创建促学风。以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寝室、月度文明楼栋和月度文明寝室创建为契机,以先进班集体建设为载体,以文明寝室建设为窗口,重点针对学生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园区劳动日、周末大扫除和脏乱差寝室专项整治等措施抓好学生生活习惯教育,引导学生自行制定班级或寝室文明公约,同心协力构建文明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抓课外活动促学风。将图书借阅和参与讲座情况纳入综测加分,对学生各项竞赛活动和专业技能活动加强指导,通过举办学术报告、就业指导、演讲、辩论、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适应社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并及时交流心得体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学生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抓学生考研促学风。在全校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考研光荣”的学习氛围,同时提高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的频率,为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及时提供包括复习技巧分享、学校信息收集等服务。此外,各二级学院成立考研工作指导小组,根据本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做好考研的指导工作,做到“报考前引导,考试前辅导,复试前指导”,让学生学有目标,学有动力,学有成效。

(六)抓典型引领促学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建立学风建设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风建设人人有责”的氛围。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有代表性的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引导他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和朋辈指导作用,先进带动后进。

(七)抓考风考纪促学风。完善考试相关管理制度,营造公正公平、积极向上的考试氛围,切实抓好考风考纪教育动员工作,召开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学习学校相关规定,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违规的后果,树立“认真准备、诚实参考”的优良考风。强化校院两级巡考制度,加大巡查和监督力度,对少数违纪违规的学生按规定严肃处理。

(八)抓师风教风促学风。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在师生中加强科学精神、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把学术诚信档案作为教师项目申报、奖励评选、职称评聘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强化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监督,树立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作为优秀教师典型进行表彰,突出其模范带头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活动,把学风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健全目标责任、完善学风激励措施,促进学生优良学风形成。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或方案,突出学院特色、彰显学院风采。

(二)注重宣传

各二级学院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布,总结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案例,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探索规律,健全机制,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督查

定期召开学风建设工作研判会,研究推进学风建设的工作举措,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督查结果纳入二级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年9月7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