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 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日期:2020-10-26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707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有关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学生文明素养教育,优化校园育人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现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评促建·明礼修身”

二、开展时间

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30日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风建设提升行动

1.各二级学院召开“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动员大会,各辅导员组织班级召开“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主题班会,进一步营造良好学风,以良好精神状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各二级学院由班团干部、寝室长、“三金”获得者、创先争优获奖者组建学风建设领航员,在活动月期间,开展文明学风“三要六不”30天钉钉打卡活动(即要坐前三排、要坚持晨读、要主动回答教师提问、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带早餐、不做低头族、上课不睡觉),各二级学院可对排行前列的学生予以适当奖励。同时成立学风建设督察员,对“三要六不”30天钉钉打卡活动进行监督,通过正向引导、反向监督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学风建设实效。

3.开展“晨练打卡”活动。各二级学院鼓励学生参加晨练活动,提倡学生早起锻炼,增强体质。学工部统一建立钉钉“晨练打卡”运动群,参与晨练的学生加入后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在大操场进行群签到,根据学生签到时间先后发放小礼品。

4.开展“时间手账”活动。各二级学院发动学生在班级钉钉群内填写“时间手账”,记录每天花费在学习、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时间情况,以此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和规划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习上来。广大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时间手账”向“人科学工”微信公众号投稿,通过投票选出校园优秀“时间手账”,由学工部向获评同学发放活动纪念品。

责任单位: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二)开展文明礼仪提升行动

1.举办“校园文明公约”征集活动。各二级学院鼓励全体学生为制作学校文明公约贡献智慧,推选出学院“文明公约”报送给学工部,学工部审核后将在“人科学工”微信公众号上统一发布,由全校学生投票选出“校园文明公约”,并在全校推广使用。

2.举办“班级文明风采”展示活动。各二级学院发动学生积极展示班级风采,将班级特色、课堂表现、寝室美观、个人风采、获奖情况等方面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在学院LED屏、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平台展示。同时,以学院为单位向学工部投稿,评选出校园十佳“文明风采”班集体。

3.举办“校园文明礼仪”“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的电影周活动,由各二级学院推荐,学工部审核后在活动月期间持续播放相关的电影。

4.开展“迎评促建 文明礼仪”知识答题活动。第一阶段:学工部通过番茄表单向各二级学院发放题库,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答题。第二阶段:学工部组织知识竞赛,并设置等级奖项,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比赛。

责任单位:学工部、二级学院。

(三)开展志愿服务提升行动

1.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各班团支部举行“文明举止好故事”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说文明话、做文明人,鼓励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2.设立“文明就餐劝导员”志愿服务队。各二级学院推荐3人到校团委,组建全校“文明就餐劝导员”志愿服务队,在各园区食堂开展有序就餐、文明排队、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行动。

3.设立“文明礼仪劝导员”志愿服务队。各二级学院组建“文明礼仪劝导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校园文明礼仪规范检查活动。校团委根据各二级学院实际划分区域,“文明礼仪劝导员”志愿服务队对破坏校园公物、行为不得体、公共场合吸烟酗酒、乱扔垃圾、衣冠不整进出教学楼以及在教学区用餐等现象进行检查、劝导、教育、记录。对校园文明行为的好人好事进行记录、宣传、报道。

4.设立“清洁卫生监督员”志愿服务队。各二级学院组建“清洁卫生监督员”志愿服务队,校团委根据各学院实际划分区域,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清洁卫生监督员”志愿服务队对划分区域进行每日巡查,并及时将巡查的卫生结果报送学校相关部门予以及时处理。

5.开展“园区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吉尼斯园区趣味运动会”、“嗨淘盛宴”园区地摊、“我的楼栋我做主”楼栋方案设计大赛、“向往的生活”园区好声音大赛等活动,营造健康、温馨、舒适、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创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责任单位: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校团委学生会成立督察组,对“文明就餐劝导员”志愿服务队、“文明礼仪劝导员”志愿服务队和“清洁卫生监督员”志愿服务队的每日工作运行情况进行监督。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10月23日—10月30日)

各二级学院召开“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动员大会,宣讲学校迎评工作当前的形势、任务和开展“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开设“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专栏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二)具体实施阶段(10月30日—11月30日)

学工部、校团委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落实“学风建设、文明礼仪、志愿服务”三大提升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各二级学院根据具体实施方案内容细化“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相关工作措施,并抓紧抓细抓实具体工作,确保落地见效。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中旬)

召开全校总结表彰大会,对“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进行总结,对活动月中的先进单位、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文件精神,加强组织和协调,创新工作方法,严肃认真开展“迎评促建 明礼修身”教育活动月活动,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二级学院对各项具体活动要统筹安排,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积极发动学生参加,确保活动实效。

(三)及时宣传总结。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各二级学院于12月5日前将活动相关材料(方案、照片)、新闻报道报送到校团委办公室,联系人:周庆,联系电话:1361839004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