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4-03-25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0

3月25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召开2024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彭体春、党委副书记舒卫华、校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吴静,学生处副处长李卓兴、段华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心理专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和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舒卫华主持。

会上,段华琼以《两优三强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题,对学校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做具体通报。

政治与法律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两个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就辅导站建设现状、工作运行机制、活动开展及育人成效进行了工作交流。

                                             

吴静以阳光心理塑造为中心,以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四围绕四提升”为主要举措,就2024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做具体布置:一是围绕课程建设,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提升,二是围绕阳光塑造,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育人质量提升,三是围绕闭环管理,实现心理危机干预成效提升,四是围绕朋辈互助,实现心理健康自控力提升。

彭体春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一是要提高认识,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去关切、去关怀青年的健康成长,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抓住预防干预这一基础关键,在心理健康宣传教育课程化、体系化上求突破,在在创新工作路劲上求突破,在“五育”有机融入实践活动上求突破。要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积极构建“校、地、社、警、医”共同关心学生的工作体系,内外联动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效。三是要强化保障,加强对心理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相关硬件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推广。

会议最后,舒卫华就落实好会议精神,从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链”,要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和功能发挥,充分发挥辅导站在健康教育及前段监测作用。;二是聚焦重点强“链”,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院特色形成相应品牌活动或工作成果;三是闭环管理延“链”,要协调联动好家庭、学校、社会,延长心理健康指导及服务链条,形成管理闭环。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开展,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校将不断丰富完善心理育人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心理育人氛围,切实做到用“心”育人,潜心育人,沁润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