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月圆满落幕
日期:2019-06-07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588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教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式、新内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和宣传工作,促进广大学生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于5月至六月,围绕教委提出举办的“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以下简称“健康月”),开展了“心理‘三进’活动”、心理知识竞赛、心理文化廊等系列活动及心理委员技能培训。

本次健康月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结合德育、美育、体育多方面开展了系列大型活动、文化展示、实验体验、团体辅导以及线上知识竞赛答题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同时积极发动各二级学院及心理部、心理社团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本次活动月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近100场,累计覆盖学生近2万人次;线上推近10篇。活动力图全方位、多层次地覆盖在校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同时感受幸福、体验幸福、享受幸福。

本年度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积极打造重人科心理中心精品项目

今年心理中心推出多项精品项目,其中一项就是从游戏治疗视角运用朋辈力量进行的自我探索的系列活动——Touch Magic。由中心专职老师进行活动主持。同时还进行了每月不同主题的训练营如王小茜老师带领“恋爱主题成长训练营”、刘骏老师带领“抗压成长训练营”、周渝希老师带领“自我探索成长训练营”等。通过多领域、多主题的团体活动,引导师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培养积极心态体验幸福。

(二)通过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院系开展活动扩大心理中心影响力

自本学期二级心理辅导站建立以来,由心理中心指导参与及各园区“心理卫士”组织相关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共开展了以“心理成长”为主题总计心理健康活动50余次、“珍爱生命”等主题班会150余次,并面向二级心理辅导站进行心理委员及相关学生干部职责及技能培训。如工商学院进行“最美微笑大赛”、“‘伴阳光成长、绘心灵异彩’心理海报设计大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解忧杂货铺”牵头开展“我想对你说”“国王与天使”等活动,政治与法律学院开展以“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等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班会。团体辅导、主题班会的内容贴近学生生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给予学生多方面的支持、联系与反馈,得到了学生一致好评。

面向全校的“心理健康”大型活动

本年度心理中心尤其注重立意新颖、内涵丰富的大型校园主题活动的开展,旨在提升活动覆盖面,提高心理健康月的影响力,提高心理咨询正常化的普及面,促使学生积极发现、思考并积极解决自身问题,突显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正能量!其中心理中心将“心理健康文化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进行了线下设点、线上推广的宣传形式,引发全校学生对心理健康、幸福体验的积极关注。

(三)丰富多彩的微信平台线上活动

本年度心理健康月继续利用“人工学科”公众号的品牌效力,大力推广系列线上活动,使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心理教育活动,相关推送共计十余篇。心理中心正在积极打造活动类型更新颖,覆盖面更广,成效更为显著的精品项目。

本年度健康月活动从四月开始筹划,五月至六月实施,一方面积极打造精品活动、指导二级辅导站内院系开展品牌特色活动,将活动系统化、体系化;另一方面有效利用线上媒介,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概念的接纳与重视,提升了活动在学生中的覆盖率与影响率。活动月期间做到“每周有活动、每园有活动、每院有特色、每人有参与”,真正做到了在校园中营造心理健康和积极心理的氛围。健康月全方位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受力,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氛围及持续的影响效力,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成长。心理中心将继续打造“心理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努力推进本校心理健康工作计划,用真心和服务为本校师生带来更多积极的幸福体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