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日期:2020-06-30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93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保障学生学习质量,营造良好的线上线下育人氛围。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力求将学风建设月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经过一个多月的活动开展,我院学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圆满完成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中的各项安排,现将我院本月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设置

为保障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有序开展,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担任,副组长由团总支书记杨港担任,小组成员由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担任,统筹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詹富雅、学生会主席罗倩担任,工作组副组长由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李紫馨、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马琳、学院学生党务助理邓雅婷担任,小组成员由各年级各班班长组成,确保学院学风建设月期间各项活动能够有效贯彻到学院每一位同学身上。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蒋奉君

副组长:杨港

小组成员:全体辅导员

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组长:詹富雅、罗倩

副组长:李紫馨、马琳、邓雅婷

小组成员:各班班长

二、查找问题明确目标,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复课工作的指示,本学期开学伊始,我院所有学生全部居家上网课,相对于传统授课方式,同学们对当前网课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其间也产生了许多的问题。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在开展活动之前,针对学院当前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制定相应策略,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并依托学院健全的管理制度,保障活动目标的完全落实。针对学生技能弱化、学习目标不明确等具体情况,最终确立了“找差距、补短板、树先进、扬正气”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配合好学校学风建设月宣传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在6月初召开了学院辅导员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传达了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要求,并对各辅导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也召开了学风建设动员会,学院各班在辅导员的组织下认真学习了关于学院学风建设月的实施方案,从思想层面统一了认识,提高了大家的活动积极性。

三、全员全方位齐动员,多角度多形式效果显

根据学校关于学风建设月的活动要求,在这一个多月里,学院结合自身在学风日常建设中的不足和学生在学习中切实反馈出来的突出问题,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各班班级都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系列符合自身特色的活动:

(一)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院党员服务意识,建设一流服务型党支部,在本次学风建设活动月中,我们学生党支部专门针对自身结对帮扶寝室,开展了“结对帮扶”典型征集活动。通过党员们与大一寝室结对帮扶,给大一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学习方法等方式,让党员带领大一年级寝室走出学习困境,找到正确学习方法,实现更高发展,同样也在低年级学生中树立党员的光辉形象,促进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共结成党员帮扶队伍23支,有效帮助大一年级学生渡过了疫情过后的学习迷茫期。

(二)团总支学生会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1.学生典型征集活动

为了展现同学们及各寝室疫情期间的优良学风,同时也为了提高同学们网络学习的自觉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榜样来引导同学和寝室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刻苦学习,推动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学院特别进行了优秀学风个人和寝室的评比,号召同学们积极向优秀学风个人和寝室学习。

2.补考生“一对一帮扶”活动

学院上学期挂科的部分同学反映,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做好复习准备,而且因为补考跟期末考试相隔太近,找不到学习方向,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收到问题反馈后高度重视,针对这部分同学,专程安排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在年级上召集学科成绩过硬的同学,帮助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学生补考科目的复习不受疫情影响。

3.教师典型征集活动

根据本次线上授课的特殊体验,学院通讯社针对学院教师开展了“网络那一边的你”活动。面向教师和辅导员采访、征集疫情期间线上授课、开展主题班会和开学动员大会等线上教育的经历纪录和心路历程。搭建起师生沟通桥梁,让学生看到老师们为网上授课付出的艰辛努力,促进学生更加珍惜上课时光,努力学习。

4.开展“过眼千遍,不如过笔一遍”优秀笔记评选活动

通过组织同学们晒各类专业课笔记、读书笔记等学习照片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改进自身学习方法,积极向优秀同学靠拢。最后学院对选出优秀的、有质量的笔记在学院内进行展示。

5.开展“分享你的学习方法”活动

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采取自愿参与的原则,各班自愿参赛的选手以短视频、vlog的形式,自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专业课的技巧,并附带上视频介绍。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将参加活动同学的短视频汇总后进行评选,选出其中优秀的学习方法视频在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将其中特别优秀的推荐给学校进行宣传。

6.开展“树榜样,立先进”活动

通过在全院范围进行“树榜样、立先进”评选活动。根据学生的日常表现,结合辅导员推荐以及学生在“创先争优”、“五四评优”等评选活动中的表现,评选出一批学习尖子,通过制作海报展示的方式在学生中间塑造榜样和标兵,号召广大学生向标兵学习。

7.建立日常学风督察管理体系

学院针对当前学生带早餐进教室、课堂玩手机、行为穿着不得体等现象,坚持实施“文明监督岗”,开展学生到课情况的检查。学院成立以教师和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学风督查小组,通过教师与学生干部重点检查学生课堂内外学习及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8.开展学风活动月“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活动

学院根据各班在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和学风改善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最终评选出学院优良学风班级,鼓励学院各行政班向优秀班级看齐。

(三)班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1.各班开展线上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因为疫情影响,为避免各班因为线下聚集而带来的感染风险,本次学院各班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举行了线上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全面发动学生,制定班级和个人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形成具有特色的优良学风口号和倡议,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意识,树立学习目标。

2.开展英语四级学习冲刺活动

英语四级一直是我院学生学习发展的一大短板,为补齐短板,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学院各班在班级学生党员和班委干部的带领下,积极进行英语打卡,冲刺英语四级过级目标,极大带动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气氛。

四、存在不足

一个多月的学风建设活动获得了学院全体同学和老师的大力支持,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我院学习风貌取得了更大进步,进一步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院风清的良好局面,为下一学期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学风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改进和思考。

1.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主动性不强。学院部分同学只会根据老师的安排去学习,对自己学习的目的不清楚,没有一个深刻、具体的认识,缺少学习的主动性。

2.经历三个月的疫情影响,学生在家居家学习了近5个月的时间,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在技能课练习的力度上不够,需要加强对学生技能课的指导和监督。

3.个别学生自制力不强,上课玩手机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学生平时积累不够,期末考试临时抱佛脚情况突出。


学前教育学院

2020年6月29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