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13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739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做好学校2020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体学生暑期安全、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线上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当前实际,以线上形式为主,开展以下安全教育:

(一)防范极端天气灾害。今年长江中下游汛期发生区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请地处降雨量较大区域的学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外出务必携带好雨具,雨天不要靠近挡土坡、围墙或大树,对山体滑坡、围墙倒塌、树木倒伏等紧急事件要提高警惕,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二)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有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普及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和出现危险情况的自救方式。严禁学生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如遇他人溺水情况,不识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暑假期间要对学生进行至少2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

(三)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依规使用网络,不沉迷网络和游戏,注重个人信息保护,警惕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不良贷等各类金融诈骗,如遇突发状况及时报警。同时,引导学生在网络上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注重个人人身安全。学生暑期如若外出,需将个人去向明确告知家长,并全程保持通讯畅通,要鼓励学生在学校、家长同意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暑期合法兼职、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谨防邪教、传销等非法组织诱骗。

二、继续坚持暑期疫情防控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现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局势依然紧张,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因暑假期间,师生流动性增加,为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已取得的防疫成果,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学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保持头脑清醒,杜绝侥幸心理,坚决将疫情防控进行到底。

(二)进一步加强健康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将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告知每一位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切实把握学生动态,对学生离校返家乘坐的交通工具、联系方式等逐一登记,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实学生是否归家。坚持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学生每日需从钉钉员工健康上报体温,对学生暑期接触史、旅行史要严格把控,特别是对返校前14天的健康史、接触史和旅居史,教育引导学生不要去疫情风险高的国内外地区。

(三)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暑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原则上不得留校,如有其他特殊原因需留校,必须经过学校审批同意。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适时与留校学生沟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情绪波动,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心理健康中心联系。各二级学院要告知学生,未经学校同意,暑期留校学生不得擅自离校,已离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如出现违纪现象,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进一步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引导家长配合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上报学生健康情况,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一日健康作息。暑假期间,学校不安排、不参加各类聚集性社会实践、校外培训等活动,如家庭安排外出旅游观光等活动,需主动向辅导员报备行踪及活动时间。请家长督促学生按照《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暑期“新23常能”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完成既定目标,提升个人素养。

(五)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各二级学院要继续保持备战状态,暑期带班、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出现突发紧急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妥善处理网络舆情。

三、工作注意事项

(一)提高认识。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责任监管等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准备,对安全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内容要逐项落实,切实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认真统计。各二级学院一定要做好“一人一档”台账工作,学生返校情况请于2020年9月6日晚21:30前统计完毕并通过钉钉报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张瀛文老师。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年7月10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