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的通知
日期:2020-08-19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893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现将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批错峰返校时间安排

第一批返校:2019级学生,返校时间为2020年9月4日。

第二批返校:2018级学生,返校时间为2020年9月5日。

第三批返校:2017级学生,返校时间为2020年9月6日。

二、返校工作要求

(一)返校前有关工作

1.加强返校前健康管理。学生通过“钉钉”填报体温信息、绑定“健康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二级学院全面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状况、接触史和旅行史,完善返校前健康管理台账,严格实施分类管理、逐一研判,确定返校学生名单。

2.掌握学生返校具体行程。二级学院通过“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返校信息统计表”掌握学生返校的具体行程安排,包括学生返校(中转)车次、到达时间、到达地点等信息。

3.返校学生通过“钉钉”填写“开学返校审批表”,提交《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个人健康承诺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园个人防护义务承诺书》。

4.各二级学院召开返校前动员大会。通过召开党支部、团支部、班干部、寝室长等学生动员会,告知学生返校日期时段、报到流程、进校路线等信息,明确返校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5.返校前14天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学生暂不返校;返校前40天被确认为疑似病例的学生暂不返校;家庭成员有确诊疑似的,或家庭成员与疑似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学生暂不返校;近期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无健康证明的学生暂不返校;近期在海外旅行、逗留的学生暂不返校;其他原因暂不返校的学生,须向学校提供书面申请材料。

6.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须持有来渝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返校。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到达我市后应当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学生,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返校。瞒报、谎报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

7.中高风险地区以国家相关部门通知为准,截止目前,中高风险地区一共7个:高风险地区(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中风险地区(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站前街道杨家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

(二)返校报到安排

1.学生报到统一从大校门进入,学生家长及其私家接送车辆不得进入学校,若遇特殊情况,如学生行动不便,由保卫处执勤车辆协助处理。

2.学生进入校门时要严格核查身份,学生凭借钉钉审批电子凭证入校。

3.进入学校时,人文医院安排专人检测体温。体温异常的学生由人文医院按疫情防控的有关处置流程处置。

(三)返校后相关要求

1.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返校后14天内学生尽量不出校,必须出校的,须严格履行请销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回校后完成销假手续。

2.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做好返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未返校学生,学院建立台账,辅导员做好线上教育管理,并与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防止造成未返校学生失联失控。

3.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并持续对师生开展疫情专题心理咨询和服务工作。

三、返校注意事项

(一)请同学们认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管理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提前返校;返校前安心居家,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提前储备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的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三)返校途中,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四)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同时,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

(五)返校当天,进校门时请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核验身份、健康扫码、测温和携带物品消毒工作。进校学生须间隔1米以上,依次排队,避免拥挤。

(六)筛查合格的学生请直接回宿舍并在宿舍楼入口处配合工作人员扫宿舍准入码进行第二次人员信息核对,不要在其他公共场合逗留,到达宿舍后及时给辅导员、家长报告到达信息。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年8月18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