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14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672

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教育时间为9月18日-20日,分散教育时间为9月-12月,连同新生开学典礼在内均由各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二、主要内容

以新生第一课为核心,以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宗教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育人特色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环境适应教育为主要内容,全面组织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为将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一)新生第一课教育

通过新生第一课,把学校的办学宗旨、历史使命、责任担当传递给新生,并针对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合评建办公室印发的知识手册(学生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培养新生的主人翁意识,贯彻落实“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此外,还应针对疫情期间新生在校学习和生活须注意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宣传解答,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辅导报告、主题教育、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三)民族宗教教育

以加强民族团结为重点,在新生中广泛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法规教育,使广大新生深刻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能力,促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四)校史校情教育

向新生介绍学校建校的背景、现状和发展前景,特别介绍学校转设发展史和基本情况,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尽快融入学校,适应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并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

(五)国防教育

通过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等活动,加强新生的国防意识,培养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团结协作精神,增进新生对国防事业的了解和热情,鼓励符合条件并有意向入伍的新生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投身国防建设,担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

(六)安全教育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订“安全承诺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对新生进行人身安全、财物安全、校园网贷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应急避险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和综合整治工作,加强防诈骗、防传销教育和防火、防盗等安全教育及指导,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学风教育

加强学风建设,组织新生学习学校奖学金及创先争优评选办法,组织开展辅导员进课堂、新老生见面会、读书交流等活动,帮助新生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推动学风、班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八)专业认知教育

各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教师要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向新生介绍本学院的专业设置、发展方向、所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要充分发挥导师指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制定学业目标。

(九)行为规范教育

通过主题教育、讲座培训等形式加强道德素养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自觉提升文明素养。同时加强法纪校纪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市教委和学校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学生把外在约束内化为自觉行为,实现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

(十)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关注新生心理健康状态,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营造关爱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深入沟通和心理疏导,及时排查危机,重点关注困难家庭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的心理状况。

(十一)助学育人指导

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告知新生各项资助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助学贷款与诚实守信专项教育,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经济困难新生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刻苦学习和努力奋斗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十二)生涯规划教育

介绍所学专业特色、社会定位、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办学成绩、专业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等内容,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及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有针对地进行生涯规划教育。

(十三)环境适应教育

辅导员在导航学长的协助下对新生进行全面的生活指导,邀请有关老师进行讲解,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及各校区学术活动、文体活动、图书借阅等场所和设施,掌握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保险的相关政策,使学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十四)学籍管理教育

通过邀请教务处领导、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开办讲座以及辅导员组织新生自学学生手册并解答相关问题等方式,帮助新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有关学生学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十五)新生入馆培训

通过开展新生入馆教育专题讲座的方式,由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以便使新生入学后尽快了解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提高新生文献检索的基本技能,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功能,提高图书馆馆藏利用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要求,提前规划、合理安排,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参与,充分调动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的积极性,有效利用各项资源,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二)把握工作重点

一是把握时间节点。要在新生报道后的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并融入学校。二是把握重点内容。要针对新生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变化,帮助他们解疑释惑,为其顺利完成学业打好基础。三是把握关键环节。要抓好开学第一课等重点环节,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

(三)丰富工作方式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院实际和新生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综合使用网络新媒体、报刊、展板等载体,利用宣讲、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教育活动生动有效。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并对各项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帮助新生尽快成长。

(四)巩固教育效果

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并形成长效机制。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完成后要及时对教育效果进行检验,并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本院新生进行法纪校规教育和学生管理教育考试。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文件要求和学校安排,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计划(包括具体日程安排表),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做好入学教育总结,于12月18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教育管理科。

联系人:刘宇,15086728313。

特此通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年9月11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