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党建带团建,创新学生社区组织育人模式新思路(第八期)
日期:2023-05-29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420

                                                         
                          (杨港)

港,,中共党员,讲师,政工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市创业培训(SYB)课程讲师、合川区创业导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GCDF。现任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团总支书记从事辅导员工作7获得校级以上奖励20余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1项,参研市级课题1校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

本案例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立足党建带团建,创新学生社区组织育人模式新思路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总体目标,不断强化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实效,着力打造学生党建模范前沿阵地,“三全育人”综合实践园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一、经验做法

(一)以党带团,组织育人

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学生社区设置党组织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同时,构建基层团组织,扩大在学生群体中的服务面和影响力,提升组织育人效能,创设党建引领,团建兜底的学生社区组织育人新模式。

(二)协调分工,党建赋能

在做好党建带团建的同时要做好两个分工,即学院党建工作与社区党建工作的分工和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团建工作的分工。既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要团结凝聚学生,将学生组织到各项具体活动中去,并且要让学生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存在,可以在楼栋中成立一支党员宣讲队,定期开展理论实事宣讲,把握楼栋理论宣讲高地。

(三)优化组织,深入到寝

在教师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建立一支精干且有序的社区学生组织是有必要的,为避免学生组织冗杂,可以在社区中建立一支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的精英力量,由学生党员中的有较强组织力的同学负责在楼栋成立团支部,将支部的组织力量细分到各个楼层,再以寝室为单位强化寝室组织建设,建立以寝室长为核心的团小组,打通“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让学生社区这个巨人动起来。

(四)量化考核,一生一档

没有细致的分工和量化的考核就难以客观地评估工作成绩的好坏,也很难激发学生奋斗的潜能,所以建立一套完整的社区学生工作考核体系和推优入党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构建一生一档,建立学生社区专项档案,既有助于摸清学生成长规律,帮助学生成长,又是对学生在社区工作的客观考核和评估,在学生的奖先评优和推优入党上可以作为重要参考材料。

、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育人成效

以党建带团建,既有利于突出党建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能够团结带领所有社区学生,激发学生在社区活动中的参与率,提升学生自我存在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二)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构建一支从寝室到社区,从党员到群众的学生骨干力量,既能弥补社区教师力量不足的缺点,又能强化学生在社区的归属感,有助于激发学生组织活力,提升社区整体工作效率,增强社区服务效能。

(三)凝练党建特色品牌

在党建带团建的过程中,通过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既有助于丰富楼栋第二课堂活动,提升党建效能,又可以进一步凝练出楼栋特色,在实践中逐步总结提炼,凝练出楼栋党建特色品牌。

(三)筑牢学生实践成效

通过前期的社区基层团建试点,提升了社区团学工作效率,学生的活动参与性得到明显提升,工作育人成效初步彰显,学生在工作中获得提升效能逐渐展现,组织内学生在上年度中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铜奖”,负责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华魂演讲比赛获得合川区“三等奖”;学校职场模拟招聘大赛获得校级“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经验总结

(一)经验启示

实践证明,共青团组织永远是党的好助手和生力军,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党可以靠得住的一支可靠力量。通过党建带团建,必然可以走出一条学生社区组织育人的新模式。

(二)项目不足

项目试点时间太短,在民办高校中实践应用较少,缺乏有效数据和代表性,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寻找不足,总结经验,弥补缺点。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小范围的试点和尝试,进一步地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寻找党建带团建的自发优势,积极培育工作特色,凝练育人成效,打造学生社区党建品牌。

学前教育学院 杨港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