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身残志坚,逆流而行—重点关爱学生的成长服务(第九期)
日期:2023-06-01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377



                            (周思忆)

周思忆,女,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与管理、科研工作的研究。主持校级科研青年课题项目1项,参与校级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实践应用研究项目1项,发表核心1篇,普刊1篇。

一、案例简介

小陈(化名),出生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运动性神经障碍,也就是俗称的脑瘫。七岁之前辗转全国四处求医,家境并不富裕,治疗的过程几乎花光了家庭中所有积蓄,父母为治疗其疾病不断打工。虽然没有上过幼儿园,但是有母亲的悉心教导,小陈在上小学时也能够跟上课程的进度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小学毕业后小陈被分到了县城较好的一所初中,在初中刻苦学习中考时考上了县城的重点中学,寒窗十载高考也不负家人、老师所期待凭借自身努力考上了大学。残疾人能够考上本科的概率是1.75%,在他求学的道路上历经了多少困难、付出了超出常人多少倍的努力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好在他这一路并不孤独有家长的启蒙老师的教导同学的陪伴,现在的结果也对得起这一路的艰难险阻。

“似一叶扁舟在激湍中逆流而上,如一株小树在万木前迎来春光。”这是2022《感动中国》人物陆鸿的颁奖词,从这段话中也可以看到些许小陈的影子。他的残疾给他带来了无数的逆境,然而他却能在这些逆境中不屈不挠砥砺前行。和小陈接触过的老师同学都可以从他身上感受到一股坚韧的向上的力量,这股力量带给他身边的人一种正能量,从而被他感染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小陈一直有个目标,就是开发能够方便残疾考生求学的一套系统。由于他的情况特殊,所以他深知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必要性。而智力正常可以随班考试的残疾人大多无法进行正常手写考试,他理想中想要开发的系统可以一定程度的减少残障学子这方面的困难。

二、解决思路

    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指导帮扶的原则,分时分地了解学生诉求,注意倾听,做好笔记,寻找良好的引导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学生引导学习。用自身的经历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学会脚踏实地落实自己的期望,不要眼高手低,深刻认识自己所求的目标道阻且长的重要性。如若学生眼高手低,需要进行引导其做好现阶段的学习,发挥自主学习能动性。注意不到必要时刻不要采用贬低学生积极性的方式引导。

三、具体措施

(一)重视其学习情况

入学以来,我一直关注小陈的学习生活情况,小陈在我心中的印象是学习是能够吃苦,有明确目标方向,性格也没有因为残疾而失落忧愁,心态也积极向上,但在与他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会在就业、考研之类的正确认识上会有一定程度的自卑,认为自己在就业时与正常人竞争并不具有优势。

随后,我为他进行开导,给他讲解近期就业市场是能力为主,他只是动作慢了点,正常工作认真开展,老板只要有产出就会要他,但是前提是需要其努力学习,为就业、考研做好自己相应的准备,不要被其他杂乱的想法给扰乱,想多了只会给他的前途发展徒增烦恼,最后,小陈也理解并表示自己会时刻牢记自己目标并为不懈努力。

(二)鼓励其全方位发展

我鼓励并帮助他参加各种比赛,小陈也表示在课下希望能够帮我解决一些辅导员助理可以处理的事情,是个热心肠的同学,并且我在了解了小陈的情况后,帮助他与区级残联取得联系,并给予贫困生补助金扶贫的同时扶志多方面帮助让小陈全方位发展。

(三)带领其落实梦想

我耐心教导小陈如何写残疾人考试相关论文,如何正确引导其写论文是难点,但我也在做进一步努力,并且其他老师也驾车带领小陈去残障学校进行实地考察采集数据,为后续论文做相应的时事资料与数据,是关键且必要的一步,我相信,走好、走稳每一步,最终能够实现他看似异想天开的事情,我认为他心中的光,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有守护的责任,相信在能力之内他身边的老师同学都会为小陈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施以援手。

四、经验启示

残疾同学天性心思细腻,自尊心强,我们应该重视以及呵护其学习、生活、思想等各个方面。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并分析其真正需求所在,解决过程中要细心耐心,保证能够真正帮助他实现他的理想。

首先是,避免其眼高手低,趋实事求是。在小陈想为残疾人考试谋求便利的同时,我们应该引导其做好眼前事,做好新时代青年,把专业课视为主要任务,在课外引导其如何写论文,找数据,为之后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

其次是,避免熄灭其心中灯火,趋守护其心之所向。能够有自己的想法非常不易,我们不该嘲笑其异想天开,认为一个大一的学生能力有限无法改变大环境。莫欺少年穷,我们应该守护他心中的灯火,残疾人能考上本科本身就是一种奇迹,既然小陈能够走到今天,相信他以后能够施展自己才能的空间广袤无垠。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大学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舞台之大我们无法想象。

为人师者应当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做的只是引导他们找到并自由发挥自己的长处。授人以渔、让学生在校学习扎实文化课基础的同时提升德智体美劳多方面优秀品德,使其在有限校园时光收获人生无限发展,引导学生发现并自由利用自身优势,在今后的学习以及生活中无限受益,是我们辅导员老师的目标,也是义不容辞的应尽之责。

计算机工程学院周思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