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一做】管理学院举办“教-学联动,增强教研文化底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3-10-27  发布人: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浏览量:0


20231027日,管理学院举办“教-学联动,增强教研文化底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主题研讨会。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副院长刘风云、党总支副书记张倩、院长助理保阳,公共管理系主任邹巍、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朱江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张艺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副主任郭晓雪、实训中心主任邵航飞、旅游管理系教研室主任柏爽、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杨昆南以及全体辅导员和2023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https://site.cqrk.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3110522220133907.png

会上,刘风云进行学院教研活动月方案解读和相关工作布置。刘风云指出,学校为增强教研文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开展教研活动月,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安排,以提升管理学院新教师教学水平为契机,开展以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刘风云对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和要求,要求系部围绕主题组织教学研讨,重视组织系部教师开展磨课、评课。刘风云还对后期将要开展的期中学生座谈、期中考核、中期教学检查等常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强调,力求在组织创新活动的同时常规工作“不落伍”。

https://site.cqrk.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31105222233597151.png

会上,张倩对学院“三创一做”工作部署。张倩对创五好公寓、五好班级、五好寝室,做优秀大学生的“三创一做”内涵进行了解读,对学院响应学校开展“三创一做”系列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张倩指出学院层面通过各个渠道开展宣传,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发挥协同作用,从寝室、课堂上着手,引导学生形成优良学风,让学院学生呈现积极向上的风貌;在学科竞赛的组织上,张倩要求教师和班主任发挥专业优势,赛前注重指导,提升学生竞赛水平,争取夺得较好成绩。最后,张倩要求班主任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性管理上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学生,致力于形成良好的班风、院风,积极推动“三创一做”工作落地见效。

https://site.cqrk.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31105222233149982.png

自由交流中,各位新生班主任就开学以来开展的班级管理工作发表了看法。段永平表示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积极性高,参与感强,但学生无法把握课外活动与课堂学习的时间分配,未做到合理分配时间,存在部分课堂效率低下的问题,建议举办时间管理和生涯规划类讲座,为学生做好时间管理出谋划策,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周一帆谈到班主任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打破学生与班主任的交流壁垒,班主任不仅要做到威信地管理学生,更要走进学生生活。陈浪、李秋月指出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积极性不高,推测原因可能是学生缺乏参赛经验。他们建议学院邀请有丰富指导竞赛经验的教师举办讲座,给学生传授经验。

https://site.cqrk.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31105222327720602.png

https://site.cqrk.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3110522235861138.png

会议最后,邓旭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传达了上级工作安排和要求,并就学院教学、学工等多个板块的工作进行部署,统一了思想,为高质量地完成2023年度的工作提供了思路。邓旭升就学生教育管理等问题指出,教师在教学中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注重“寓教于乐,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加强和学生的交流沟通,主动了解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教育,力求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做真正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育。

https://site.cqrk.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23110522242622252.png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融合互通,通过研讨明确了目标,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收藏本页